内容摘要:
一、口腔门诊拓客渠道
口腔门诊线上/下获客渠道 | |||
序号 | 线上(常规)拓客渠道 | 序号 | 线下(常规)拓客渠道 |
1 | 美团团购 | 1 | 老客户转介绍新客户 |
2 | 抖音团购 | 2 | 地推传单广告 |
3 | 抖音信息流广告 | 3 | 义诊 |
4 | 高德/百度地图 | 4 | 异业商家合作 |
5 | 百度/360/搜狗/神马等搜索引擎 | 5 | 自然到店 |
二、口腔门诊常见获客渠道简述、说明及成本计算(预估)
(一)美团团购
1、费用说明:
①佣金:成交金额的10%作为美团平台抽点
②广告类:
推广通:类似于百度竞价,可以推广告排名,以单次点击CPC去收费,曝光是不收费。
费用明细:最低单次出价5元,广告充值5000元起冲,不做上限,具体出价金额需要根据当地同行竞价情况来定。以厦门来计算,进店客户平均出价40-50元/次。
自选展位:千次展现,一千次曝光XX钱的意思,更多适用于门店落地页推广
费用明细:最低5000起冲,和推广通是一个账户
2、优缺说明:
①薅羊毛客户较多
原因分析:站在客户角度上去思考,什么客户会选择在美团上找口腔门诊?对于患者而言,如果说他在当下这个城市里他是有认识的口腔门诊,并且对这家口腔门诊的服务、技术、价格等维度是认可的前提下,这类客户大概率是不会去美团上搜索,会直接去认识的口腔门诊去进行治疗。
既然会在美团上搜索,说明大概率对于本地门诊是属于不了解的情况,这时候会搜索口腔门诊的患者分为两种类型的客户
第一种:小项目:洁牙
第二种:中大项目:种植牙、正畸、烤瓷牙、根管治疗、智齿等
对于洁牙的客户而言,每一家门诊在美团上所介绍都是洁牙,客户分不清优劣,这种前提下,当人对无法比对的事物前提下,比对的往往也只有价格,所以也就出现了9.9元、5.9元甚至1元洗牙的美团洗牙价格。
而对于第二种中大型项目而言,今天患者即使从美团来到你的门诊,对于门诊的技术、服务都不了解的前提下,我今天需要在你门诊做一颗种植牙,无论是韩国ITI,还是德国ITI,最终也是需要比价思考,客户没有合作粘性,升单率相对也就较低。
所以也就导致了美团团购较多口腔老板反映说来很多薅羊毛的客户。
②如果不做推广的前提下,对于2KM以上距离的排名基本没有优势,对于本地5-10KM距离基本垫底
③做推广的前提,单次按照50元/次进行计算,假设一天想要10个美团客户,需要花费10*50=500元,每个月产生500*30=15000元广告费,成本较高。
3、成本计算:
①运营成本:需要有专业人员设计图片、短视频、上下架链接、评论区维护,请代运营服务36000元/年
②接待成本:客户线上咨询回复,至少需要一名客服,按3000/月计算,36000元/年
③推广成本(有推广前提):单次按照50元/次进行计算,假设一天想要10个美团客户,需要花费10*50=500元,每个月产生500*30=15000元广告费,年180000元/年。
(二)抖音团购
1、入驻说明:
①拥有三家及以上连锁门店
②入驻保证金:20万
③佣金:成交金额的2.5%作为抖音平台抽点
2、优缺说明:
①薅羊毛客户较多:参考美团团购原理
②入驻成本较高,三家及以上连锁门店大多数口腔门诊达不到这个要求。更别说推广成本
③如果不想这么高的入驻费用,就去做挂靠,平台抽佣加上服务商挂靠抽佣通常会在15-20%。
3、成本计算:
①运营成本:需要有专业人员设计图片、短视频、上下架链接、评论区维护,请代运营服务36000元/年
②接待成本:客户线上咨询回复,至少需要一名客服,按3000/月计算,36000元/年
③推广成本(有推广前提):单次按照50元/次进行计算,假设一天想要10个抖音客户,需要花费10*50=500元,每个月产生500*30=15000元广告费,年180000元/年。
(三)抖音信息流广告
1、简述:口腔门诊拍摄门诊引流短视频表单,投手通过设定目标用户群体兴趣维度匹配契合,最终把信息流广告展现在客户视野里,引起口腔客户兴趣从而填写表单。
2、优缺说明:
①视频怎么拍,脚本怎么写、视频钩子怎么下,需要有专业人员配合拍摄,
②广告是否能够展现在精准目标客户视野,投手专业度要求较高
③抖音信息流表单成本较高,平均获客成本在100-200元/客。
3、成本计算:
①运营成本:需要有专业人员拍摄短视频、写脚本、视频推广,请代运营服务36000元/年
②接待成本:客户线上咨询回复,至少需要一名客服,按3000/月计算,36000元/年
③推广成本:(目前无此条数据)即使按照30元/条计算,资源转化率按照10%来计算,每天希望从抖音信息流获客10人,日推广成本30/0.1*10=3000元/日,年1080000元/年
(四)百度/360/搜狗/神马等搜索引擎
1、简述:跟美团推广通一个原理,可以推广告排名,以单次点击CPC去收费,曝光是不收费。
2、优缺说明:客户需有主动口腔需求才会去搜索,目前百度首页单页广告位在3-6个,当地如果做百度竞价较多的同行,竞价成本就较高,点击后客户来与不来两说。
3、成本计算:
①运营成本:需要有专业人员做关键词竞价,请代运营服务12000元/年
②接待成本:客户线上咨询回复,至少需要一名客服,按3000/月计算,36000元/年
③推广成本:(目前无此条数据)即使按照30元/条计算,资源转化率按照10%来计算,每天希望从百度竞价获客10人,日推广成本30/0.1*10=3000元/日,年1080000元/年
(五)老客户转介绍新客户:
1、简述:老客户转介绍新客户是属于口腔门诊客源最精准的一种获客方式,因为是老客户推荐,信任感和安全感都相对较高,新客户的升单转化率也相对较高,属于口腔门诊各获客渠道中综合转化率最高的一种方式。
2、优缺说明:大多数的老客户转介绍相对属于一种“顺手介绍”的推荐方式,缺乏较强的不稳定性因素。
3、(六)地推传单广告:
1、简述:以陌拜的方式,对门诊附近区域进行传单发送,推广口腔门诊服务,需要策划活动,设计具有吸引力的推广活动,选择附近流量较大的地区,准备宣传单页、名片、小礼品等。
2、优缺说明:
对客户是否有需求其实无法有直观明确的判断,进店转化率非常考验地推专员的能力,综合进店率较低,同样产生人工成本以及物料成本,客户精准度其实较差。
(七)义诊
1、简述:口腔门诊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的诊疗服务。在拓客方面,通过义诊过程中帮助患者发现口腔问题,从而进行升单转化。
2、优缺说明:
①成本问题:承办义诊活动需要资源和成本,如医生人力、治疗材料、场地组织等,如果义诊活动的转化率不高,可能会导致资源的浪费。
②目标客户不精准:义诊活动吸引的很多是临时或者是一次性的客户,并不一定能够吸引目标市场中的潜在长期客户。
③时间成本:医生和工作人员投入到义诊活动的时间是有成本的,这段时间内可能会减少了正常营业时间或影响了其他付费客户的服务。
(八)异业商家合作
1、简述:口腔门诊异业合作通常是指口腔门诊与非同行业的商家之间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扩大彼此的客户基础和市场影响力。比如:教育机构、药店、保险公司、商超、美容院等等
2、优缺说明:为什么无法长期合作
1)及时满足被延迟:
今天给你拓展一个新客户,新客户可能是今天来也有可能是3个月后来,这时候产生了两个延时满足的情况
第一、今天来了,合伙人什么时候能收到这个消息,是第二天,还是第三天?
第二、“三个月后”来的,做为合伙人我根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去,这三个月对于合伙人来说又是一个等待空档期
2)缺乏主动性且过程繁琐
你跟老板谈的很好,需要更多人(员工、朋友、亲戚等)来执行,毕竟一个人力量是有限的,而对于帮忙分享也好,发朋友圈也好,这件事跟这些人是没有关系的,能帮一次两次是情谊,能坚持一星期乃至更多吗?
因此即使你整合了一个有资源的渠道来说,开展下去也会遇到主动性缺失问题。
再者,这些人帮你发朋友圈来说,对于双方都是繁琐的,什么时间做、什么内容等等
3)产生信任危机
①传统合作方式,手动记账,合伙人对账户不清晰
②财务离职或请假,账务混乱或丢失
③在合伙人角度上,因为无法了解账户是否有按照实际情况登记,在利益面前甚至怀疑做假账
以上这各种情况相结合之后,会出现不公正不透明的现象,对于双方来说都会产生信任感危机,自然合作就不能长久
(九)自然到店
1、简述:口腔门诊自然到店客户的数量取决于多个因素,不同的诊所可能面临截然不同的情况。关键因素可能包括:地理位置、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和宣传
2、优缺说明:
如果一个口腔门诊针对上述因素采取积极的策略,自然到店的客户数量则可能会较多。相反,如果营销宣传有限或地理位置较为偏远,自然到店的潜在客户可能就会相应减少。
总结:
1、线上引流获客方式,无论是哪种渠道去进行获客引流,都会产生较高的推广费用,且线上推广需要有专业的人员去执行,这里还会产生对应的服务成本,以及获取客户之后,需要有人去接待、去跟进、去转化,同步产生对应的人工成本。
2、线上引流获客方式:综合来说除了产生对应成本以外,引流效果较差,属于被动性引流,对于客源精准性、客源稳定性来说都相对较差。
三、AI快客达-能够解决口腔门诊哪些问题
对于口腔门诊来说,需要的无非是具备三种特点的客户:
第一点他最好是有牙齿诊疗需求的,对吧,比如有根管治疗需求、种植牙、补牙拔牙等需求
第二点他是要具备消费能力的,我们不能引流一堆来门诊薅羊毛的客户对吧
第三点最好就是在你门店周边的对吧,这样也方便客户到店。
(一)客源精准性:
而对于目前口腔老板需要获取这类精准客源,有以下几种方式:
①老客户转介绍新客户:
对于目前口腔门诊老客转介绍基本上都是比较少的,原因是什么?大部分转介绍都是属于顺手介绍,什么叫做顺手介绍,比如我今天上班,我旁边的同事跟我说他牙齿痛,我可能会跟他说我上次去了哪一家门诊做的效果还不错,对吧?那这里又产生两个问题;第一,如果我同事没有跟我说?我怎么知道?我也不可能逢人就跟别人介绍你的门诊把?
第二,我为什么要给你转介绍?对吧?所以转介绍的客户虽然精准,但是可以说是被动的,而且数量是少的。
②抖音信息流/义诊
义诊可以通过牙医清晰知道该患者的口腔情况,需要做什么治疗,客源是精准的,但是问题是做为门诊,不可能天天出去义诊,这里的人员成本、场地成本都很高,医生工资可不低,还有随行人员,而且今天去做义诊,接诊数量也是有限的,综合效率都是非常低的。
而抖音信息流广告,虽然可以通过千人前面的方式把广告展现在目标客户视野里,但是客户看不看,愿不愿意留下信息,留下信息之后你还要安排人员去沟通,你的推广人员专业度等一系列维度都是需要考究的。
但是!我们AI快客达通过全网深度数据挖掘、抓取口腔患者目标客户,而且不需要你去做短视频,也不用想短视频脚本怎么写,视频要怎么拍。以前我们有问题是不是习惯性问百度,问度娘对吧,现在很多人喜欢在抖音上去搜索,比如客户搜索种植牙、正畸等,搜索下来抖音会推广相关短视频给他,他对感兴趣的视频是不是会评论,一旦评论,我们AI就会帮你第一时间去抓取他,去给点开他的抖音主页,发私信活动,跟他互动。
那这时候是不是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客户不感兴趣不回复,第二种是不是感兴趣跟我们AI在抖音私信里面互动留言了,而我们AI帮口腔老板在抖音上抓客基本可以说是0成本获客,一个月可以帮你曝光9000-30000次/月,好,你说可能转化率不高,当然,不是每个客户都会来,就跟平时口腔做地推,难道发了100张传单出去每个客户都会来吗?即使我今天按照1%的进店转化率,30000次曝光都有300个客户来到你的门店。对于门诊来说升单不是问题,但是你要的是让客户可以躺在你的牙医上对吧。
而我们AI快客达模式,第一不花你成本,终身使用,第二又不需要去拍短视频、不需要你去直播、不需要你去想脚本怎么写,节约了你大量的成本。
所以,做为口腔老板的你今天想要什么类型的客户,是根管治疗的、种植牙的、正畸的,你告诉AI就行了,他会自主的去帮你获取。
(二)客源覆盖性
我们也知道并不是每个客户都会在抖音自主搜索的习惯,今天对于口腔老板为什么要做地推发传单、义诊、团购这类引流方式,无非就是想覆盖本地3-5KM里的客户,而方式更多的被动的,这张传单发出去,客户有没有需求是两说的,但是产生了对应的人工、物料耗材成本
而今天AI可以以你口腔门诊为中心,从周边1公里、3公里、5公里逐步的去对所有你周边在抖音上做团购的商家的评论区用户进行针对你门店的活动私信,这就好比今天线下做地推发传单,目的是不是为了曝光咱们这家门店,而AI却不需要产生对应的成本。
(三)品牌传播性
今天口腔门诊在当地做地推、义诊、电梯广告、公交车广告、线上广告,也是在提升该口腔的本地知名度,从而提升本地市场占有率
而我们AI在每天24小时不断的帮你抓客的同时,是不是也是对本地的用户进行了一次品牌的曝光,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不都是喜欢在于自己认知内的事物,抓客私信活动的同时,也帮助口腔门诊提升了本地市场的知名度,提升了品牌的传播性。
(四)获取大量有消费能力的用户
通过AI+电话销售,AI快客达可以帮助口腔门诊获取18000个周边做生意老板的微信。
就如多数口腔门诊老板反应的问题,美团、抖音团购虽然可以获取客户进店,但是来了很多薅羊毛的客户,对于口腔门诊来说,这类客户是缺乏消费能力,即使每天做100个洁牙客户,也没有盈利点。
所以对于口腔门诊而言,最想找到比较有消费力的有钱大客户,毕竟种植一颗牙齿、还是矫正之类的费用都不低,有钱的客户,更关心的不是做牙齿要多少钱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这也是口腔老板更想要的客户,重点做生意的人都很忙,讲究就近原则。
周边所有的老板都成为你的客户了,还需要担心生意不好做吗?
四、口腔行业现状
其实目前大多数的口腔门诊遇到当下的形势变化,无外乎离不开几个点:
1、没有源源不断的客源;
2、口腔行业特性消费周期太长、消费频次太少,所以复购率是很低,口腔老板更多不愿意把成本、无论是人工成本还是推广成本放在维护老客户身上,简单说我不愿意把钱放在未知的事情身上;
3、口腔行业因为客源不稳定,所以除了老板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客源一旦少,好的医生就留不住;
4、受到国家集采影响,个别地区受到莆系医院资本力量的影响,导致利润空间下降!
5、而口腔医院作为一个专业医疗性机构,更多愿意致力于专业技术上,致力于门诊口碑上,对于营销来说接触相对少,很多口腔医院的老板,都是牙科医生,难免对于医美这一类的务虚经营是不认同,甚至是不耻的;
6、最终大家都在等客等客,门店的成本就变高了,利润空间不够支撑;
对于现在我所了解的牙科老板他们都逐步的去尝试美团,尝试抖音,为什么要做?因为随着同行变多,利润下降,大家只能不断找新渠道去解决客源问题,但是美团你真的会做吗?
抖音你真的会做吗?
抖音短视频怎么拍,1分钟时间前3秒要怎么拍,要不要下钩子,钩子怎么下?
其实,口腔的企业现在缺的不是流量,缺的是流量思维、缺的是获取流量的工具与方法。
不愿意接受新的方式,更愿意去把成本放在一些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上,比如抖音比如美团
人多的地方竞争就多,成本就高对吗?
五、总结
1、在当下口腔老板还在传统义诊、地推去获客,去线上花较大的广告费用去投流获客,AI快客达可以在不同赛道在帮助口腔门诊获客,拒绝市场同质化竞争,不做比价行为,因为我们的AI没有同质化问题。
2、AI快客达可以通过抖音截流、微信拓客分销、电话拓客三大功能有效帮助口腔门诊获取精准客户,解决口腔门诊拓客难、成本高的问题。
3、今天无论从哪个渠道上获取过来的客户,是不是需要有专人去接待、去维护,去跟进,而我们AI超级销售的第二个功能板块-盘活,可以有效解决人工成本的问题
4、门诊经营过程中,形形色色的客户进诊消费,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对于大部分口腔门诊来说,只能做到单一客户生意,而我们AI快客达的第三个功能板块,裂变,就可以有效的提升老客户转介绍率,而且是自主转介绍。
口腔诊所拓客咨询
Franchise application